首页  工作通知  时政新闻  政策法规  医疗保健  组织管理  下载中心  访客留言 
当前位置: 首页>>时政新闻>>正文
发改委:雾霾天气几乎常态化 治理5到10年有望改善
2013-11-06 12:51  

5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3年度报告》。中国政府气候变化谈判代表团团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介绍了报告的有关情况,治理近期雾霾的有关举措,并介绍了中国对即将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华沙会议的有关考虑。

【回应】

雾霾天气几乎常态化,根源在于化石能源使用

在回答有关近期雾霾和治理大气污染方面的问题时,解振华说,现在中国大气污染比较严重,特别是雾霾天气几乎常态化了,国内外都很关注。雾霾天气主要是发展方式粗放、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不尽合理造成的,根源还是化石能源使用,一个是烧煤,一个是燃油,另外发展方式比较粗放,排放了大量的污染物。

解振华表示,国务院9月发布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也就是“大气十条”,已经开始采取严厉的措施治理大气污染,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确定了奋斗的目标和努力的方向。国家采取35项措施,把任务分解到重点地区、重点单位。相信随着“大气十条”的进一步贯彻落实,通过5到10年的时间,大气污染的状况会得到改善。

“关键还是要转变发展方式、转变消费方式,提高公众和全社会保护环境、应对气候变化的意识,大家都有责任来采取行动。”解振华说。

【立场】

希望发达国家兑现承诺,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

11月11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十九次缔约方会议和《京都议定书》第九次缔约方会议将在波兰华沙举行。解振华表示,中国希望华沙会议能落实巴厘路线图所确定的在气候变化领域减排、适应、资金、技术转让、透明度等方面已经达成的共识。

“希望发达国家能够按照承诺和有关公约的要求,在2015年前落实300亿美元的快速启动资金,到2020年每年能够提供1000亿美元的长期资金,并提出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解振华说,多边机制能够兑现自己承诺,落实已达成的共识非常重要,这是维护各方互信的基础。

 下一页 [1 2]
关闭窗口

地址:长春市宽平大路395号    邮编130012
Email:lituiban2013@163.com
QQ群号:105302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