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通知  时政新闻  政策法规  医疗保健  组织管理  下载中心  访客留言 
当前位置: 首页>>医疗保健>>正文
您退休后最应掌握的医保知识
2014-02-25 13:13  

离退休工作处“医疗保险有关规定”告知书

离退休职工您好:

离退休工作处工作人员欢迎您的到来。下面就医疗保险方面的相关规定告知给您,请您和您的家人牢记。如在医保方面产生异议,以省医保局答复为准。其相关信息详见离退休工作处网站。

一、异地就医。当您决定到外地(吉林省以外)长期居住时,请您先到“吉林省社会医疗保险管理局”(以下简称省医保局)办理长期外地就医报销手续。办理前请在省医保局网站WWW.jlyb.gov.cn或学校离退办网站下载“吉林省省直医疗、工伤、生育保险异地居住就医申请表”。或拨打省医保局办公电话咨询,0431—88690553,88690559。  

注意:要将此表在一张纸上正反面打印。此表填好并按要求盖好相关单位“公章”后,带齐表上要求的相关个人证件、材料,到省医保局办理手续。

二、急诊。当您外出旅游或到外地临时居住时,应记住自己的“医保编号”,以便急用。当您在本地或外地发生急病或因意外伤害需要就医时,一定要记住:本地急诊就医的3个工作日内,在外地急诊就医的7个工作日内,必须到省医保局办理急诊备案。否则,省医保局不予报销。

办理“急诊备案”的方法是:首先到省医保局网站或学校离退休工作处网站下载“吉林省省直医疗、工伤、生育保险急诊备案表”一式二份(在一张纸上正反面打印);然后按要求填写完整;到学校办公室盖章后,再按此表背后的要求集齐材料。在本人病情允许的情况下,直接到省医保局办理或把急诊备案表邮寄给委托人办理(需要下载 “授权委托书”并填写)。

当您需要报销费用时,应首先办理一张“中国银行的银行卡”。因省医保局不以现金方式结算,而是直接往这张中国银行卡内存款。其他银行的卡不能用。

三、看病转诊。请到省医保局网站或学校离退网站上下载“吉林省省直医疗、工伤、生育保险转诊、转院审批表”按要求办理相关手续或拨打省医保局电话咨询。

四、医保卡。“医保卡”只限本人使用,不得采用其它手段提取卡内现金。如将卡放到药店,没住院就将卡交给医院医生或保健养生机构等进行现金透支等。若经省医保局发现,将停止其“医保卡”的使用,并对单位和本人进行罚款,直至追究法律责任。持卡人病故后,其“医保卡”应立刻停止使用(卡内余额医保局将以现金方式返还给家属)。否则,将办不了丧葬费或其他手续。

五、居住地和电话变更。如您的住址和联系方式发生变化时,请及时告知处里的工作人员,做好登记,以便保证与您及时取得联系,更好地为您服务。

六、我们的联系电话:西区、校部:85711210、85711209、85711214

东区:85573180 离退休工作处QQ群号:105302353

关闭窗口

地址:长春市宽平大路395号    邮编130012
Email:lituiban2013@163.com
QQ群号:105302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