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通知  时政新闻  政策法规  医疗保健  组织管理  下载中心  访客留言 
当前位置: 首页>>医疗保健>>养生保健>>正文
调查显示老年人患慢性病与自身营养状况密切相关
2012-10-16 22:10  

老人患疾病种类越多,营养不良的发病率越高;营养状况越差,生活自理能力也越差。在昨天召开的"第二届营养与成功老龄化学术研讨会"上,中国营养学会老年营养分会主任委员、华东医院临床营养中心主任孙建琴教授首次发布了中国五大城市老年患者营养风险筛查的初步结果。

孙建琴教授介绍说,该研究对2012年来自于北京、上海、广州、成都、重庆等5大城市共计53家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养老机构的6058名65岁以上的老年人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被调查者中总体营养不良及营养风险的发生率为55%,其中养老机构发生率最高为60%,综合医院58%,社区医院37%。同时发现,老年人群患病前5位分别为冠心病、糖尿病、高血压、脑卒中和骨质疏松,这些疾病均是与营养密切相关的慢性病。

研究发现,患疾病种类数越多的老人,营养不良及营养风险的发病率越高,营养状况越差的老人,生活自理能力也越差,其中营养不良的老年人有52%不能自理,有营养风险的老年人有16%不能自理,而营养正常的老年人只有4%不能自理。调查还进一步显示,中国老年患者入院就诊的前五大病因,分别是心血管系统疾病、恶性肿瘤、糖尿病、呼吸系统疾病以及脑血管疾病。

根据第六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国人口居世界首位,其中≥60岁的老年人口有1.78亿,占总人口比例的13.28%,≥65岁的比例为8.87%。同时,有失能老人1036万、半失能老人2123万,共占老年人口总数的18.9%,他们不同程度地需要提供护理照料服务。预测至2030年,我国的老龄人口还将翻一番。

世界卫生组织认为,对人的健康和寿命起主导作用的是生活方式和行为(占60%),环境因素、遗传因素和医疗服务条件则占17%、15%和8%。

在昨天的研讨会上,各国专家关于益生菌对老年人健康的研究成果、糖尿病肾病的营养支持治疗、社区老年供餐的营养管理,以及高血糖、糖尿病、脑卒中等主要老年疾病与营养摄入关系等话题,均引起与会者的兴趣。有专家以来自日本长寿居民、中国长寿老人的研究结果表明,摄取抗氧化营养素,主要为硒、维生素E、维生素C、胡萝卜素等,可阻断自由基形成,保护免疫力,延缓机体衰老;而适当限制能量的摄取,也有利于机体的长寿。

老年人营养不良高危因素

■体重在三个月内下降5%或半年内下降10%

■连续一个月以上食物摄入量较以往减少1/3

■小腿逐渐变细,而且小腿围小于31厘米

■患有老年痴呆或有抑郁倾向

关闭窗口

地址:长春市宽平大路395号    邮编130012
Email:lituiban2013@163.com
QQ群号:105302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