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通知  时政新闻  政策法规  医疗保健  组织管理  下载中心  访客留言 
当前位置: 首页>>医疗保健>>养生保健>>正文
老年人秋季如何养生
2012-10-16 22:12  

立秋之后,天气渐凉,气候干燥。如受风凉,易引起头痛、流泪、咽干、鼻塞、咳嗽、胃痛、关节痛等一系列症状,医学上称之为“秋燥症”。老年人对秋燥适应性差,耐受力弱,所以老年人更应该重视秋季的养生和保健,那么老年人在秋季养生需要注意什么呢?本期健康话题,记者为老年朋友们详细介绍秋季养生相关知识。

  注重饮食调养
  秋季老年人要想少患病,保持健康,就要注意饮食调养。饮食要以“滋阴润肺”为基本准则,就是说多食芝麻、核桃、糯米、蜂蜜、甘蔗等,可以起到滋阴润肺养血的作用;另外还应“少辛增酸”,因辛味食物易至燥,酸味食物能生津,所以秋季饮食还要少辛多酸。少吃葱、姜、蒜、辣椒等辛辣食品;多吃广柑、山楂、新鲜蔬菜、酸味食品。对于年老胃弱的人,可晨起喝粥以益生津。
  老年人由于五脏衰弱,肠胃薄弱,如果饮食生冷无节,饥饱无常,势必伤胃犯病。因此,秋季老年人应少吃多餐,多食熟软开胃易消化之物。另外,由于秋季气候干燥,易犯津伤秋燥症,因此,在食物选择上应以甘平润燥、养肺生津之品为主。如:梨、百合、麦冬、荸荠、山药、猪肺、莲子、藕等可多食;也可适当加些滋补中药煮粥、泡酒饮用,如杞子粥、黄精粥、玉竹酒、柿子酒等,对扶正防病有积极作用。
  秋季一到,又进入大补的黄金时间,老年人、体弱多病者或处于恢复期的病人,都习惯用老母鸡炖汤喝,甚至认为鸡汤的营养比鸡肉高。其实,鸡汤所含的营养比鸡肉要少得多。据研究,高胆固醇、高血压、肾脏功能较差者、胃酸过多者、胆道疾病患者,不宜多喝鸡汤。如果盲目以鸡汤进补,只会进一步加重病情,对身体有害无益。因此,老年人要少喝鸡汤。
  老人秋吃啥水果?季是水果丰收的季节,但老年人如何享受这些果实呢?老年人由于内脏器官衰老,导致各生理功能减弱。因此一次不宜进食大量的水果,可采用“少食多餐”的吃法。常胃酸的,不宜吃李子、山楂、柠檬等含有机酸较多的水果。经常大便干燥的,可多吃些桃子、香蕉、桔子等,因这些水果有缓下作用。柿子含大量柿胶,吃多了可加重便秘。经常腹泻的,不要多吃上面提到的有缓下作用的水果。可适当吃些苹果,因为苹果有收敛和固涩的作用。有心脏病及水肿的,不宜吃含水量较多的西瓜、椰子等水果,以免增加心脏的负担以及加重水肿。患有糖尿病的,不但要少吃糖,同时也要少吃含糖量较多的梨、苹果、香蕉等水果。肝炎患者多吃些桔子和鲜枣等含维生素C较多的水果,有利于肝炎的治疗和恢复。不要在饭前吃水果,以免影响正常进食及消化。肾炎、高血压等病患老人切不可多食香蕉,香蕉性寒、质滑,但含钾量高。  

 下一页 [1 2 3]
关闭窗口

地址:长春市宽平大路395号    邮编130012
Email:lituiban2013@163.com
QQ群号:105302353